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

【創作者之夏】第二回●合作夥伴有神有雷●


不怕神一般的對手,只怕_一般的隊友!


  ─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,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恩怨。 
                 by月之潮前企劃陣風


遊戲製作包含企劃、腳本、美術、音樂、程式等項目
除非你是天賦英才,或者神主附身,不然一般都是分工完成
既然要找人合作,那麼合作夥伴自然是非常重要的啦!

(你在說我嗎?)
有些人好配合,能寫程式還可以編曲,甚至還可以幫忙畫草稿

(便宜、好吃又快速)
有些人沒有能力,卻覺得自己的意見最重要,把簡單的事情搞複雜

到底要怎麼分別是神是雷?
根據Narrator多年的製作經驗,大致有以下重點:

※※※※※以下文長,可以End直接收聽主題曲(?)※※※※※

一、恆心與時間
「抱歉我要出國,圖可能下個月才開始。」
「幹。」
遊戲製作不像百米,十幾秒過去就結束,製作期通常在六個月到一年,過去常有團員加入,起初很有幹勁,但過了兩周一個月,就漸漸失去熱情,或因為考試、工作等因素停止作業,但團體不可能因為一人要考試就將遊戲延期,所以建議所有成員確保自己能投入時間,再正式開始製作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P.S.當兵是最大的敵人!
二、責任感
「說好的背景呢?」
「還沒好欸。」
「呃,不是說今天給我嗎?」
「我昨天沒睡好啊。
和第一點相關,成員對「完成遊戲」有多少執著?當發生突發狀況,會不會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完成遊戲?曾經碰到有人突然退出製作,理由是要打工時間不夠,卻又看到他發玩遊戲的心得與消息……

三、對遊戲製作是不是有足夠的了解?
「我要做遊戲!」
「那你要做什麼?」
「我不知道!」
「你喜歡什麼類型的遊戲?」
「不知道!」
「……」
這種對話也偶爾會出現,當下會覺得十分困擾。如果對遊戲製作沒有一定了解,很有可能到時候跟想像的不同,感到落差後就想退出製作。像有人認為打籃球像灌籃高手一樣刺激,畫漫畫像爆漫王一樣熱血,也有人以為作遊戲像動畫一樣可歌可泣……
事實上快樂的時間只有企劃的短短幾天,發售後幾周,剩下大半的時間都在水深火熱。

四、與團隊能否配合?
「我這企劃,需要四十張CG和三十張背景。」
「啊?」
「而且要有春夏秋冬,白天下午晚上下雨差分。」
「……」
評估團隊能力是企劃的責任,而組員也必須配合整體企劃。能的話我也希望花一百萬宣傳,然後有四十張CG,三十張背景,七個角色五套服裝……但還是要考量現實。製作中也可能腳本看美術不順眼,背景覺得音樂品質不夠,唯有協調、互相包容才能完成遊戲。不管有再強的能力,沒辦法配合的成員都很難成功。

※※※※※(主題曲的分隔線)※※※※※

最後,我們邀請了「五重音軌少年」張毅
以創作者的心聲,重新詮釋周杰倫的名曲《說好的幸福呢》
希望各位會喜歡,也歡迎分享擴散!



《說好的素材呢》
詞:張毅   曲:周杰倫
演唱:張毅  和聲:周杰倫

你的公告還留著 在這個時刻
我想起初見面的熱誠 回憶散落了
程式腳本和音樂 我還努力呢
而你通訊軟體不回應  假裝沒事了

時間過了 走了 我們面臨選擇
你冷了 倦了 消失了
開會時的不快樂 你用沉默回應著
製作人不接電話 真的完了

怎麼了 你累了 說好的 背景呢
截稿了 天窗了 不愧是 ●●●
那些募資款項一一細數著你再不捨
被欺騙的感覺太過深刻 我都還記得

你搬家了 說好的 素材呢
不問了 淚乾了 放手了 後悔了
只是玩家的期待還在你口袋 要怎麼負責

怎麼了 我累了 描繪的 未來呢
社團的 成員們 那些夢 那計畫 我都還記得
我放棄了 曾經的 理想呢
我錯了 淚乾了 放手了 後悔了
只是我們的白色盒子沒填滿 要怎麼停呢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