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

死神七日Staff日誌 ~原案、腳本~

Staff訪談時間!

在遊戲發行之前,請幾位製作成員談談工作內容,還有對遊戲的看法。
今天是由張毅和張恆接受訪談!


張毅,擔任《與死神渡過的七日》(以下簡稱死神七日)的原案與死神線腳本,此外也負責該線演出,在先前作品《17"的世界》、《鏡》中擔任原案、腳本及企劃,去年八月登入國軍Online,目前已經榮退。
社團早期人力不足,曾身兼企劃、原案、腳本、程式、演出、行銷、SE多職,號稱「沒有學不會東西」,唯一弱點是繪圖和英文。





──先和其他朋友自我介紹吧?

  大家好,我是擔任這次作品《與死神渡過的七日~LastDay~》原案和腳本的張毅,從去年八月入伍至今,在大家的協助下總算完成了這款作品,之後就期待跟大家在會場見面了。

──這次的故事有什麼特色?跟先前的作品有什麼不同之處嗎?

  嗯……這次的故事主要是描寫將死的主角,如果有犧牲別人而活下去機會會怎麼選擇,企畫階段本來以為會一如往常的是個比較沉悶些的故事,但在下筆寫死神的時候,不知道為什麼腦中自然而然地跑出很多死神的可愛橋段,於是氣氛就輕鬆多了。有人說這是因為蘿莉控的關係,但我覺得不是,這裡的不是是說「我不是蘿莉控」。

  另外,因為跟影法師通訊協定一起製作的關係,這次跟先前的作品比起來要精緻許多。特別是音樂以及遊戲介面這兩個部份,相較下進步最多,製作過程中才發現「啊啊,原來遊戲的質感有很大一部份是受介面左右呀」之類的。有了這次經驗,以後不管做什麼類型的遊戲都會更重視介面一些。

──在腳本的撰寫中,哪些地方是最花心思的呢?

  因為已經寫了不少故事跟遊戲腳本,所以這次也流暢地把自己負責的地方寫完了。這次比較不同的是看到介面後,在演出上也多下了一些功夫去調整,尤其是google小姐的語音(這個是低調的人的主意),還有一些常見的演出,讓畫面不要那麼單調。第一作只有立繪的淡入淡出、第二作開始加入效果音的表現、第三作開始有點頭之類的立繪演出,這次的作品又盡量想辦法在視角移動方面做得生動些,雖然還遠遠遠遠趕不上E-mote之類的技術,但總是想努力營造出更好的氣氛。

──對逛這個部落閣的人說一句話吧?

  啊──這幾年月來越多人投入到自製遊戲這一塊,台灣在這方面有點落後人家太多,再加上大家玩習慣日本、美國的精緻作品,以致於現在還在起步階段的遊戲製作社團,在資源、技術都有限的情況下,不容易拿出那麼高水準的作品。要做出一款好遊戲,要兼顧的要素實在非常多,所以學起來也特別難些,但總是有人在努力著。

  雖然在台灣還沒有跟那種極為出色的社團與作品,但希望有一天會出現,也希望那就是我們Narrator








張恆,擔任死神七日小琴線腳本與遊戲企劃,也負責該線演出,在先前作品協助腳本與測試,因為張毅當兵的關係負責遊戲企劃,興趣是畫畫跟寫作,非常喜歡柴犬!最大的弱點是高速飛(爬)行的昆蟲。



──先請自我介紹吧?

  大家好,我是擔任「與死神渡過的七日~LastDay~」企劃和腳本的張恆。
  遊戲製作終於到最後階段,有閒暇時間能分享製作的甘苦談,也讓大家了解我們的工作  日常。

──為什麼會想做遊戲?

其實這已經是Narrator的第四款作品囉,作遊戲最早是張毅的提案,台灣有不輸日本的創作者,市面上卻很少台灣的作品,秉持著「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們不行?」的精神,便招集了周圍有創作熱誠的朋友走上做遊戲的不歸路(?)。在過去作品中我擔任部分腳本,能夠看到自己的作品完成,讓更多人看見,而有人被我們的遊戲感動……就算只有一點點,但就足以驅使我們繼續前進。
Narrator過去的作品可以在官網看到,這邊就不多介紹了)

──企劃和腳本實際負責的工作?有什麼特別的經歷?

最早和張毅一起討論故事雛形,決定後便分寫兩條主線,因為是初次嘗試一人一線,有些小地方很容易忽略,像是劇情的衝突,或是人物個性有所差異,好在有許多人幫忙校稿、提供意見,最後整合出兩人都滿意的版本。唯一的缺憾大概是篇幅有限,沒辦法把所有想寫的東西都放進去……不過能完成已經很感動了(笑)。
企劃的部分,負責和工作人員討論各細節,像是人物形象、音樂風格等等,困難在於各組專業不同,美術有美術的用語,程式有自己的語法,腳本也有偏好用詞,所以必須要有各領域相關知識,才能幫助團隊完成作品,就某方面有點像翻譯的角色。由於是第一次擔任企劃,特別謝謝張毅協助還有個成員的配合,總算能圓滿完成遊戲。

──想和大家說的話

   謝謝大家的支持!就算我們作品沒辦法與業界匹敵,還是很多朋友願意購買,並且分享心得幫助我們,我們希望每一款遊戲都能比上款再進步一些,能帶給玩家更多感動。

   最後,請享受這款遊戲吧 : )


這次的訪談到此結束,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直接在下面留言哦。
在FF22正式販售前會不定期更新Staff日誌,敬請期待!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