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

這些年,製作遊戲的心得



前方長文注意!


 今天是張毅,突然想來談一下「這些年,製作遊戲的心得」

 或許會有點長,但希望您還是能耐心讀完。

 本來可以盡量不想寫這樣的文,因為每次看到什麼遊戲或著是商品打出「支持國產」之類地旗幟時,就會感到一陣厭惡。

 一個好的作品,應該讓買的人因為喜歡其中的內容而買下,而不是抱著捐款的心情才對。

 當然這個想法現在也還沒有改變。


 做遊戲的這幾年來,也碰到很多抱有同樣理想的團體,像是漸之拓工作室等等(上周在PTT上面有有一篇討論,列得很詳細,這邊就不重覆了。),當然也在網路上看到更多胎死腹中的企劃。有一些感覺都快完成了,卻突然銷聲匿跡。

 而在PFFF等同人會場,製作遊戲的團體照例都會被排在一起。

 然後就是聊天的時間了,很少人來這兒的關係,反正都閑閑的就來交換心得一下。

 這些同人遊戲多半都有一個特徵:原創作品。

 因為能熱血地撐到做完一個企劃(現在的幾攤幾乎都做了兩三款了)的組,多半都有一個堅持:想做「自己」的東西。


 這裡的「自己」指的當然不是不考慮玩家,而是「不同於現在會場到處可見的日系二次創作物」,也是就原創作品了。

 一直做了兩三次,才發現行不通。


 同人作品就已經有一批對原作的支持者了,如果是相同架構所延伸的創作(現在多半是繪本),當然大家比較有興趣。也因此已有很多的宣傳管道。各大論壇當然雖然有原創遊戲的討論版,但人氣跟當季的新番動畫版根本沒有辦法比。這也是為什麼同人場每次都是最流行的動漫畫的衍生繪本,卻少有繪師畫原創的東西。


 再來想比較遊戲相較繪本的劣勢,繪本的見本很容易讓讀者瀏覽,但一款遊戲……就算有做見本,要了解故事以及角色,最少也需要三分鐘的時間。而FF等會場參加人數眾多,多半只能走馬看花過去,遊戲(特別是原創)這樣需要花多一些時間才能了解的作品特別沒辦法吸引人家的目光。

 所以遊戲相關的攤位?逛了幾年,大概就還是那些人在熬。


 而遊戲在製作的費工上,也有絕對的劣勢,一款遊戲最基本的也需要文字、圖片、音樂、程式,而繪本是可以一個人完成的。當一群人要做事的時候,還要花更多的時間在協調上面,製作一款遊戲極其費時又費工,但往往不若繪本受到歡迎,當然更沒有人要做了。


 讀到這裡,或許有人會想:為什麼一定要說到效率、銷售、賺錢呢?純做興趣不行嗎?


 可以,只是很難。

 一個類似社團性質的製作團體,統籌的人其實沒有權力叫人再指定時間內交稿的。音樂的人拖、介面設計跑了,能拿他怎麼辦?如果要穩定地做出一款款品質有基本水準的作品,勢必要用類似企業化的方式來經營。所以即使很多人聽到這個詞就皺眉頭,我也必須誠實的說,要考慮效率如何、賣不賣。

 以前我不考慮這些,但花了五年,我才知道這行不通。


 當然我們也可以三四年慢慢磨一款出來,但那就跟這邊的目的不一樣了。

 這邊希望的是,我們能持續作出好的作品,這樣才能讓人家看到「Narrator製作」的時候,即使是原創作品,也願意多關注一下、並且有些期待。

 為什麼一直執著於原創,因為大家的目的本來就是想做出非二次創作的東西。

 就算我把星奈這個角色畫得多好,哪天不流行了,我就必須畫新的對象。好像代工廠一樣(當然還是有些不同),創新的故事與遊戲都在日本,而我們只是做代工,產出更多的周邊商品。


 就算那樣很賺,我還是想做出自己的東西。

 至少現在我還抱持著這樣的理想。


 不是高中生,而是大學生才會熱衷於社團活動的故事背景。

 女主角做的不是味噌湯而是蚵仔煎(天啊好恐怖)

 不是參加祭典,而是去夜市;不是吃刨冰而是吃臭豆腐(呃,這有點……)

 不用特別強調「這是在台灣發生的哦,有台灣文化!」,而是我們在這邊生活,在作的時候自然就會把我們的文化放進去。

 這樣這款作品,才是只有我們能做出來的。



 不過還是有好多挑戰,現在日本的遊戲不管什麼多半都有配音了,而我們總不可能配上中文。加上大家聽習慣日文歌的主題曲,看習慣角色的日文名字。在作出夠多的好作品讓大家習慣以前,也只能希望玩家能敞開心胸接受了。

 我還是有想到一些辦法,配音的部份,先從哼歌、驚呼等等沒有文字的地方開始嘗試、主題曲先以英文這比較中性的語言、角色多半用暱稱稱呼,為了消除玩家的違和感,大家一直都很努力。

 應該說,為了做出大家喜歡,且又是我們自己的遊戲,我們一直都非常非常努力。

 但也感覺快要沒辦法支持下去了,所以今天才發這樣的文,希望介紹一下我們遇到的難處。


 有機會我們會跟其他社團合作,嘗試一些兼顧遊戲性與故事的遊戲(剛好在這次巴哈比賽前就認識了五元的企劃),或是不同於以往的作品,連同這次的《17”的世界》,希望大家能多多指教了。


 如果您願意協助我們的話,請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,讓更多人看到吧……

 謝謝

 最後要感謝張恆、SaisteKCW、貓掌、蒼、道地、化怪等等等等所有合作過的組員,看到《五元》這次拿到金賞,分外覺得自己還沒跟大家做出一款很棒的作品而感到很抱歉。


張毅2012.4.10

Narrator布洛格: http://narratorsgame.blogspot.com/

2 則留言:

  1. A very well post. I liked the post and have also bookmarked you. All the best for future endeavors
    sprouted flour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通常還是缺乏行銷、通路、宣傳,還有人脈不夠的問題,同人作者通常都懂製作圖、程式、劇本但不懂經營管理和商業手法,不過想成就一番事業就得學習這些東西。

    二次創作在會場比較好賣,但是僅止於會場,外面很多通路和異業合作機會都不能利用,所以二創的出路是比較小的。我的團隊之前做的遊戲就有到處都走不出去的問題,所以下一個作品是以能在大眾面前擺出來為目標。

    回覆刪除